||| 數位典藏資源中心-臺大‧典藏 DARC搜查 |||
 ||| 數位典藏資源中心-臺大‧典藏 DARC搜查 |||
  主選單
分類樹
分類檢索
 無標題文件
分類瀏覽 -> 昆蟲模式標本


昆蟲模式標本

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成立於日治時代,收藏無數珍貴標本;在台灣與農業試驗所並稱藏量最豐之兩大昆蟲標本館。蒐藏昆蟲標本的主要目的在於藉由昆蟲標本和相關資料的取得、保存與維護,作為自然歷史的佐證,經由標本的研究以了解自然史,並將蒐藏之標本及研究所得之成果提供人類學習與了解的途徑;因此標本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展示、科學教育及科學研究。

    在昆蟲蒐藏品中最重要的不外乎是模式標本的保存。模式標本正如同是圖書館的珍稀古籍,亦是人類文化的部份資產。在國際動物命名法規72條中陳述:模式標本是提供客觀動物命名參考的國際標準,所有動物學者及保管它們的人皆咸信其是為科學而留存。模式標本不僅是單一機構的資產,而且是整個生物學範疇內的基本資料。系統生物學的許多研究必須直接地依據模式標本;許多生物關係及歧異型式的研究工作上亦然。因此本計畫之首要目標即首重於所有昆蟲模式標本蒐藏品之考證及數位化。一來透過數位化來保存或減低對出借或使用上損毀的潛在可能變因,另一方面也是必須優先考量精確,提升影像的品質。


菱飛蝨科 Cixius communis

 



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臺灣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 版權所有 (C)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106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圖書館專案計畫室
Tel:+886-2-33669847      Fax:+886-2-33669978      E-mail:ntucoda@ntu.edu.tw      update:2011/12/23
數位物件識別號(DOI): http://doi.org/10.6681/NTURCDH.DB_NTUDARC/Collection